欢迎光临天津人才网(天津人才招聘网),中国天津最大的人才网,完全免费 | 天津人才网,天津招聘网
外贸英语相关专业就业分析 (2007/4/3)
一、掌握知识的分类
  对于外贸英语这个专业,所学知识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
  1、对外贸知识的学习
  外贸知识学习是外贸英语专业学习中的一个重中之重,对于这方面知识的掌握,能让我们了解外贸工作的基本操作,发展情况以及外贸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这些知识让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到理论支持。
  我们所学的外贸课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侧重于理论性的课程,它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学、国际市场营销、结算与单证操作等
  侧重于实际操作的课程,它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单证实务、国际商务函电、商务谈判、国际税收与单证实务等
  法律法规性课程,它包括外贸政策与法规、经济法基础等
  2、对英语能力的培养
  英语能力是当今大学生所必备的能力,对于外贸英语专业,英语能力就更为重要了。它是发展外贸的一个基本条件,是与外商沟通的一座桥梁,以此为基础,外贸工作才能做的得心应手,不至于受语言国别的限制。我们所学的英语课程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泛读、剑桥商务英语、翻译理论与技巧等
  二、就业趋向
  由于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学习基础、生活背景各不同,那么对知识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同时,也决定了就业时所选的方向各不相同。
  1、 以外贸知识为主,英语为辅,向贸易型方向发展。
  2003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增势十分强劲,据海关统计,2003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为8300亿美圆,同比增长37%。其中进口贸易总额达到4100亿美圆,同比增长38%,出口贸易总额达到4200亿美圆,同比增长28%,累计贸易顺差100亿美圆。2004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继美、德之后的第三贸易大国。
  随着中国的入世,中国的外贸进出口额正不断的攀升,这表明着外贸进出口业务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与此对应的是对外贸工作人员的大量需求。这给外贸英语专业毕业者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使其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2、以培养英语能力为主,了解外贸知识,向翻译型方向发展。
  由于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各国之间的往来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文化和贸易方面,交流更是频繁。而在这个世界文化和贸易潮流中,人与人之间语言的沟通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它是各国相互了解和进行贸易的一个基本条件。于是产生了一门国际性的语言——英语。对于我国,正在不断的融入这个世界环境,特别是在加入WTO之后,与外界的交流也越加频繁了,因而对外语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这就是很多人都选择学习英语的原因之一。
  3、 外贸英语知识为基础,兼修其他专业课程,向一些相关行业发展。
  在贸易过程中,除了买卖双方外,还涉及到很多相关的行业,这些行业也成为外贸英语专业学生发展的方向。如海关需要检验员,报关时需要报关员,运输时需要船务人员,当贸易双方发生争执时需要法律顾问的提议,交易结束后的结算需要财会人员等等。
  三、发展前景分析
  1、 外部环境分析
  (1)、国内外市场因素
  ○1有利条件
  从国际市场来看,世界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3.5%以上,日本、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也可望保持在3%左右。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全球贸易量继续保持增长,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局部贸易环境进一步改善。2004年11月,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签署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及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全面启动中国与东盟的降税进程,列出了近1万种商品的减免税时间表,建立了解决双边贸易争端的相关机制,为今后双边规避贸易风险增加了砝码。欧盟东扩南进,市场进一步扩大。亚洲、欧盟、北美等主要进出口市场的需求依然呈增长态势,印度、拉美、中东等新兴市场方兴未艾,增长潜力巨大,将成为我省出口新的增长空间。
  从国内市场来看,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有效地防止了整体经济“过热”,实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增长的政策取向明确,经济运行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从市场层面看,随着对外开放扩大和民营经济的发展,经济自主性增长的基础和能力在逐步增强,无论从市场规模的扩大,还是从实现国际和国内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看,都有助于增强国内经济增长的活力,促进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因此,根据各方面的有利因素判断,2005年我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2不利条件
  第一,出口欠退税问题严重。尽管各方面都做了较大努力,但与2003年的退税资金需求相比,缺口仍然较大。出口欠退税问题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国家已经出台了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办法。这次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的原则是“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完善机制,共同分担,加快改革,促进发展”,有望解决多年来累积的出口欠退税问题。这次改革还对出口退税率进行了结构性调整,总体上相当于综合退税率降低了约3个百分点,对2004年出口的影响不容低估。
  第二,世界市场可能受各种国际恐怖活动的巨大冲击,加上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世界贸易、投资的风险和成本更会大幅上升,其复苏也将遭遇挫折。随着世界经济有所恢复,价格竞争和成本优势的作用相对下降,对跨国投资和生产转移会带来新的不利影响。
  第三,经济贸易摩擦增多,经济政治化的特点日益明显。随着国际竞争加剧,各国间经济摩擦和贸易纠纷显著增多,国内立法、货物倾销等贸易保护手段花样翻新,发展中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同时,绝大多数国家都将发展经济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经济合作中越来越多地掺杂地缘政治因素,国际政治中的重大事件和国际安全局势将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第四,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的结构调整遇到一些困难。美国经济虽出现支持回升的因素,但也还存在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过高、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增势减弱等问题;阻碍日本经济复苏的通货紧缩、资产缩水以及大量不良资产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日本经济短期内仍难走出困境;欧洲经济则处于停滞状态,增长预测频频下调。
  第五,区域经济合作快速发展,对中国扩大出口、吸引外资产生排斥效应。坎昆会议过后,美、欧均表示将提高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在其对外经贸战略中的重要程度,预计在今后一个阶段里,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谈判将继续升温。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对促进区域内商品和资本流动发挥了积极作用,这反过来将对中国扩大出口和吸引外资产生负面影响。
  第六,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对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威胁,能源、原材料、运力紧张局面未能得到根本解决,国际贸易摩擦和纠纷越来越激烈。“海啸”袭击损失惨重,受灾国家经济增长受到严重影响。中国主要产业在“入世”后三年的过渡期将陆续到期,市场将按承诺逐步开放。 2005年,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将降低至9.9%,其中工业品平均关税下降到9.3%,农产品下降到15.6%;所有非关税措施都将取消。关税下调后,国外产品更容易进入我国市场,对国内产业形成冲击,我国一些行业面临严峻考验。出口退税超基数分担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部分地区对扩大出口的支持力度降低,扶持政策减少。
  (2)我国外贸政策法规的调整
  2005年国家对关税政策进行调整,对我省经济将带来积极影响。汽车零配件进口税率降幅较大,对我省汽车生产企业将带来较好机遇。奶粉的税率由13%降为10%,对需要大量进口奶粉的食品生产企业来说,可以降低成本。对CEPA项下原产于香港、澳门的化工产品、纸品、服装、珠宝首饰、手表等1108个税号商品以及原产于泰国的水果、蔬菜实行零关税,对进口的洋酒、部分生活用品和电器产品也大幅降税,将促进我省消费市场的发展。
  关于外贸法方面,一些法律专家认为,一九九四年外贸法的一些规定,在对外贸易管理、对外贸易促进、对外贸易救济等诸多方面已不能完全适应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需要。
  中国在二○○一年底加入世贸组织。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中国在对外贸易制度、对外贸易管理等方面作出了一定承诺。为履行这些承诺,中国需要对现行外贸法进行相应修订和完善。同时,中国也需要通过修订外贸法,将世贸组织规则转化为国内法律,以便正当地行使成员权利。
  2004年4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签署第十五号主席令,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已由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通过,将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主要是对现行外贸法中与中国「入世」承诺和世贸组织规则不相符的内容进行修订,并根据中国「入世」承诺和世贸组织规则,对中国享受世贸组织成员权利的实施机制和程序作出新的规定。
  与一九九四年外贸法相比,新修订的外贸法新增加了三章内容和二十六个新条款。这三章内容分别涉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对外贸易调查和对外贸易救济。修订后的外贸法具备了更大的可操作性,减少和规范了行政审批,完善了中介机构、金融扶持等外贸促进体系,建立健全了贸易防御和贸易救济措施的法律体系。 外贸法修订后,商务部将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的外贸法配套法规。
  (3)人才市场上对相应人才的需求
  据专家估计,我国加入 WTO后,会增加1200万个就业机会,而且,不同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外语类、金融财会类、商贸类、旅游类、法律类以及经济管理等专业人才的需求形势会逐渐走俏,需求量大增。这里是与外贸相关的五类人才。
     ○1、 外贸人才。"入世"后,由于国家对外交往的扩大,贸易量增加,外贸类专业将持续走红。据专家预测,如果每个拥有外贸经营权的企来需要5名国际经贸人才,那我国目前至少需要15万名外贸人才。此外,外方代理人也是一种紧缺的外贸人才。近3年来,我国外方代理人以每年已表成一个职业阶层。外贸人才的热点将集中在复合型人才上,除要求语言功底好、懂法律金融等专业知识外,还应是一个谈判能手,是一个能敏锐地捕捉商机的市场营销专家。
     ○2、 涉外经济律师。律师人才中,涉外经济律师可以说是"重中之重"。我国平均每个律师事务所仅有一名涉外经济律师。北京现在3000多名律师,其中涉外经济律师不足100人。正因为我国涉外经济律师奇缺,根本做不到每个企来在对外经济活动中都有律师的协助,由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自1990年至1996年达30亿港元。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离开了法律就寸步难行。
    ○3、 外语人才。加入WTO后,我国对外语类毕业生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英语和计算机 也将成为就业的一道门槛。现在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有了很大变化,往年英语四级的标准变成了六级,计算机须是国家二级甚至更高。不少单位在招聘现场要求学生用英语填写简历,或进行英语对话。将来,英语是国际贸易的通用语言,只有能力过得硬,才能择业成功。
    ○4、 公共管理人才。"入世"后,我国要对WTO成员国的在华企业和公民实行国民待遇,需要提高公共部门的管理能力和办事效率,由此,对各级公务员及其他公共管理部门管理人才的培训提出了迫切要求。同时,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过去很多由政府包下业的公共事务管理职能,也将由非政府的公共管理或服务部门接手。经济社会需要公共管理人才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进行决策,而不仅是凭经验。专家认为,培养出来的公共管理人才必须懂经济、善管理、了解市场规律,能运用更多的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而非行政手段时行宏观调控,为企业创良好的外部竞争环境。
  ○5、 国际商务策划师。"21世纪,商务策划将成为发展前景最好、收入最高、就业最稳定的热门职业之一。"世界商务策划师联合会主度史宪文教授如是说。他指出,当前中国企业最缺乏的人才,就是能提从商务策划的企业"军师"。这些"事师"必须是具有丰富的商务经验且擅言谈或笔谈的人,善独立思考且洞察力和创新意识较强、能产生好点子或新建议的人,熟悉行业的运行机制且行业发展战略眼光、能帮助企业克服转型危机的人,他们往往可以获得世界商务策划师联合会商务策划师认证WBSA。
  2、 各类人才发展的具体情况分析
  (1)进出口业务员,跟单员。
  (2)翻译人员
  (3)报关员,检验员。
  (4)法律顾问
  (5)财会人员
 
  后面具体情况分析要充实内容,对各种人才逐一加以说明且进行论证。
 
 
最新企业 | 企业注册 | 个人注册 | 职位信息 | 人才信息 | 付款与联系 | 友情链接

   天津人才网QQ群: 正在申请 欢迎加入
联系信箱:haobbs#126.com (请把#换成@)        详细情况请查看: 付款与联系 
天津房网www.tsfang.com 冀ICP备05010516号  天津人才网 www.tj.rencai.org  冀ICP备05011513号